安全部
 首页  机构设置  法规制度  安全教育  综合治理  联系我们  服务指南 
最新动态 · 安全微课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   01/15       · 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    01/31       · 大学生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   01/25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安全讲堂>>正文
大学生酗酒问题不容忽视
2011-10-27 08:42   审核人:
[字号: ]

近年来,大学生醉酒闹事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。2011年6月15日晚,某校工程技术学院2008级一名男生因醉酒与人大打出手;2011年7月3日,某校经济管理学院2009级两名男生因喝酒与另外一所大学的一名学生发生矛盾,险些酿成惨剧…… 

也许在很多人的心目中,大学生是朝气蓬勃、健康活力的代名词,大家普遍认为生活在“象牙塔”里的大学生,没有所谓的工作应酬,定然没有豪饮之类的不良生活习惯。然而,事实上,有很多大学生都是喝酒的老手,都曾经有过喝得酩酊大醉、晕头转向的经历。大学生的酗酒程度,恐怕比起商场上的人也毫不逊色。 

〔编者点评〕

大学生喝酒,一般有两种场合: 

其一,就是聚会。老乡会、社团会、班级会、干部会、哥们会……各种各样,形形色色。聚会的名义有很多,聚会的频率也很高,而聚餐时必备的就是酒。虽然大学生没有社会应酬,但“喝酒论交情”的传统却丝毫没有丢。 

第二种,就是独自喝闷酒。大学生中比较流行的词语就是郁闷。一些大学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不高,故而“借酒消愁”也就得以流行起来。 

大学生适当饮酒本也无可厚非,然而,不少大学生嗜酒如命,对自己的身体造成损伤不说,大学生自控力一般也都很差,经常借着酒后的兴奋劲儿,处处招惹是非,引发案件,害人害己。 

大学生酗酒,与压力和环境因素有很大关联,恐怕难以立即戒掉。但是,无论如何,大学生酗酒这一问题应引起学校及大学生本人的的高度重视,积极在大学校园倡导文明聚餐。此外,也希望酒店和餐馆,能够切实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,当大学生狂点酒水时予以劝诫。 

———摘自某高校网站 

关闭窗口

长春大学安全处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