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部
 首页  机构设置  法规制度  安全教育  综合治理  联系我们  服务指南 
最新动态 · 补办身份证及办理暂住证相关证明材料    09/24       · 无犯罪记录证明模板    04/06       · 长春大学首届大学生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复赛成绩公示    11/01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长春大学2016级新生消防知识竞赛活动方案
2016-09-30 14:14   审核人:
[字号: ]

为使同学们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,增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,提高学生自防、自救、自我逃生能力,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,共同创建一个安全、和谐的校园环境,特举办此次消防安全知识竞赛。 

一、活动主题 

学习消防知识,提升“四个”能力,共创平安校园 

二、参赛对象 

长春大学2016级学生 

三、参赛规则 

竞赛内容以消防知识为主。初赛、复赛形式为笔试;决赛形式为现场答题,采用积分制,共三个环节(必答题、抢答题、风险题),最后得分为各环节分数的总和。各参赛队基础分100分,要求选手严格遵守比赛规则。具体规则: 

初赛笔试规则:闭卷,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笔试,由各学院组织。 

复赛笔试规则:闭卷,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笔试,由安全处、学工处组织。 

决赛规则: 

(一)竞赛题型为必答题、抢答题、风险题三种。 

1.必答题:为固定分值,每题10分。 

2.抢答题:为固定分值,每题10分。 

3.风险题:分为10分、20分、30分三种分值。 

(二)计分规则 

1.必答题计分:每位选手必须回答必答题,答对者加10分,答错者不加分。 

2.抢答题计分:抢答题共分两轮,每轮12题。答对者加分,答错者扣分。在主持人读完题目并说开始以后,各参赛队方可进行抢答,如每个题目10分,回答不出或答错扣10分,答题者在1分钟内完成答题,并由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。若违规抢答一次,扣抢答参赛队10分;若违规抢答两次,扣除参赛队伍分数后,此题作废。 

3.风险题计分:选手可放弃选答机会,放弃选答不扣分。选择答题的,答对的加分,答错的按选题分值扣分。选题后不得放弃答题,否则按选题分值扣分。参赛队可以选择10分、20分、30分任何一个分值题。选题后,有20秒的考虑时间,答题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。 

4.加时赛:比赛各环节进行完毕之后,由最高分数相同的两队进行此轮比赛。设置一道题目,先抢答者有答题权,回答正确该队胜出,回答错误则另一队自动取胜(若两队均不抢答,为决胜负可通过图片找错的方式,哪队在规定1分钟内用的时间最短哪队胜出)。 

注:⑴若比赛过程中出现争议,以裁判团的意见为准;⑵如有影响公平作答的情况出现(如现场观众提示或队员违反规定给予提示),主持人有权取消有关题目,随即抽题替补。 

四、参赛的时间及地点 

此次消防知识竞赛分为初赛、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。 

初赛时间:2016年9月28日至2016年10月23日,由各院组织学生进行笔试(考试地点由各院自定),从中选出优秀3人组成一队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赛。 

复赛时间:10月28日(星期五)18:00时,地点:第六教学楼大阶一,复赛将选出前6支代表队参加决赛。 

决赛时间:11月5日(星期六)9:00时,地点:图书馆报告厅 

五、参赛报名 

各院参加竞赛的试题及相关资料在长春大学安全处网站上拷贝下载,学生要人手一份,组织单位将从中出题,初赛各院统一组织笔试。各院初赛选出的参赛队(3人)名单,于2016年10月25日前上报学校安全处防火科。联系人:丁一 联系电话:85250119 

六、奖励设置 

决赛设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,颁发证书及奖品;评选出最佳参赛选手6名,颁发证书及奖品;设优秀组织奖3名,颁发证书。  

七、学校成立竞赛组织领导小组 

组 长:靳国庆 

副组长:李贵海、马东辉、许敏 

成 员:各学院副书记及安全处、学工处、团委相关人员 

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竞赛的组织、策划、评选工作 

长春大学 

2016年9月28日 

关闭窗口

长春大学安全处  版权所有